人民日报APP报道:热搜第二!30岁女生立遗嘱引热议

2022-09-23 17:14 | 查看: 136038

2022年9月20日,人民日报APP发表《热搜第二!30岁女生立遗嘱引热议》,内容如下:


8月29日,中华遗嘱库相关话题#30岁未婚女生立遗嘱遗产给妈妈#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二,话题阅读量高达2.2亿。


一位30岁未婚女士来到中华遗嘱库上海第二服务中心订立遗嘱,决定把自己的遗产优先给母亲继承。如果两人同时离世,或者母亲先于自己离世,遗产将捐献给韩红慈善基金会,这位年轻女士认为把财产捐掉更有意义。


此微博话题迅速引起广大网友热议!




01

我是母亲的唯一依靠

更应该为她的晚年着想


吴露(化名)还在攻读博士学位,边学习边工作的状态下,尚未结婚的她拥有了一套房。“买下房子的那一刻,我非常高兴,随即我又马上想到了母亲,让我不得不思考这个房子的后续处理。”吴露对工作人员说道。


年幼时,吴露的父亲早早过世,母亲一个人把她拉扯长大。高学历、工作体面、年轻买房,吴露身上让人称赞的“成就树”,是母亲点点滴滴的汗水浇灌出来的。几年前,母亲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朱先生,朱先生同样也有一个孩子。后来吴露的母亲和朱先生结婚,两口之家变成了四口之家。“我已长大成人,母亲不应该全身心放在我身上,我很高兴她有人陪伴。”


基于家庭类型的特殊性,吴露在两三年前就产生了立遗嘱的想法。“我是母亲的唯一依靠,如果我先走一步,我能留给母亲的只有这套房子,我更应该为她的晚年着想。”于是,她来到中华遗嘱库,寻求专业的遗嘱咨询服务。经过专家的分析和建议,她决定把房子留给母亲,并保留继父的居住权。


“这是我给母亲的幸福留言,希望她晚年好好的。”问到为何会保留继父居住权时,吴露淡然一笑:“我和继父的关系还不错,他对我的学习生活都给予了很大支持和帮助,我希望我能留下一份感激。”


在世俗想法里,家庭关系以血缘为纽带,感情深浅取决于血脉亲疏。而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下,重组家庭的数量逐渐变多,以血缘论关系的时代正在过去。吴露与继父虽没有血缘关系,但每天生活的琐碎日常、共同度过的四季轮转,已经构建出另一条强力纽带,维系着他们的感情。


02

如果我和母亲都已离开

遗产捐给公益基金会


在现场咨询过程中,吴露还透露了把遗产捐献给公益基金会的想法。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来,遗嘱订立需要考虑非常多情况。“如果说母亲与我同时或者先于我离开这个世界的话,那就选择捐献给公益基金会。”吴露目前未婚,暂时也没有生养孩子的计划,她觉得把财产捐给公益基金更有意义。


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富人、失孤老人、科学功勋人物,是捐赠新闻的主人公,其实不然。捐赠是没有人群、贫富等条件限制的,并非某些人的“专利”。普通人也能通过订立遗嘱,将自己的爱心传承下去。


中华遗嘱库提醒,遗产捐赠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如果订立的遗嘱不够专业有效,遗产将面临“落入他人之手”的情况。所以,提前选择值得信赖的机构,按照正规流程和手续办理遗嘱订立、登记都很有必要。



03

年轻人立遗嘱

只为留下爱与保障

根据《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21》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90后”立遗嘱总人数达到1204人,较去年增长了80%。2020-2021年有223名“00后”立遗嘱,近一年增长了14.42%。


6.png


7.png



年轻人立遗嘱的新闻报道越来越多、越来越热的背后,是年轻人财产保护意识和财富传承意识的提高。现在年轻人财产形式丰富多样,不动产、存款、基金、甚至是游戏账号、宠物、虚拟货币这类特殊的财产,组成了年轻人的财产。


在风云变幻的今天,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一个先来。年轻人也会思考“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该怎么办。”像吴露这样为母亲考虑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思维活跃,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他们,想到了中华遗嘱库,认为立遗嘱能够妥善解决他们的问题。


立遗嘱的原因有很多,为父母留保障、为爱人留后盾、为子女留依靠,所有的原因都源于“爱”。提前安排好自己的遗产,通过遗嘱来留下自己的一份爱,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