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八旬老人立遗嘱:所谓血缘亲情,不及一刻陪伴

2022-11-04 14:11 | 查看: 133325

本文已征得市民同意,为保护隐私,相关细节已做技术处理。


他一直照顾我,我希望他有法律上的保障!不想给他带来麻烦!”


钟奶奶今年85岁,她是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数十载,桃李满天下。但自从老伴去世后,就独身一人居住在东莞。直到干儿子周先生的出现,才让钟奶奶过上无忧的晚年生活。


钟奶奶也清楚自己和周先生在法律上并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周先生一直以来的照顾,钟奶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钟奶奶了解到中华遗嘱库,再三咨询后,她决定在中华遗嘱库(东莞幸福里服务点)订立遗嘱。


钟奶奶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干儿子受到法律的保护,免除她百年后可能会出现的麻烦。


微信图片_20221104131846.jpg

钟奶奶、周先生与工作人员合影


01

教书育人数十载,桃李满天下


钟奶奶是一名人民教师,她是六十年代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还报考了研究院。但当时的经济条件并不允许她继续深造,所以钟奶奶放弃了深造的机会。


大学毕业后,她成为了一名教师,曾任教音乐、历史、外语和中文等科目。教书育人数十载,桃李满天下,不少学生现在成为了社会上的栋梁。


“现在还有很多学生会在节日的时候打电话问候我,很关心我。还有些学生在国外回国,都会带着家人探望我,一起聊聊近况。”钟奶奶说道。


钟奶奶有一双儿女,目前在海外居住,近几年也很少回国探望母亲。钟奶奶年纪大了,身体难免会有病痛,子女不在身边钟奶奶的生活过得不算顺利,还好后来遇到了干儿子周先生。


微信图片_20221104141502.jpg

△钟奶奶在家中弹琴


02

杖朝之年,幸与“陌生人”结缘


钟奶奶的老伴几年前去世了,从此她一个人生活。钟奶奶的学生不忍心看到恩师孤单一人,就送了两只狗狗给她,让狗狗陪着她生活。


有一晚钟奶奶的家里遭了贼,狗狗为了保护她不断地吠叫,想要吓退小偷,狗狗也因此受了伤。


第二天早上钟奶奶发现客厅一片狼藉,才知道昨晚被盗窃,幸好人没出意外。或许是前一晚发生的事情让狗狗受了惊吓,慌乱之中狗狗竟不小心咬了钟奶奶。


被狗咬伤的钟奶奶给一直照顾自己的亲戚打了电话,询问对方是否可以带她去医院打针。亲戚委托了周先生帮忙,机缘巧合之下,钟奶奶结识了周先生。


微信图片_20221104141530.jpg

△钟奶奶与周先生的生活照


周先生二话不说,开车去了钟奶奶家里,带她去医院打疫苗,处理伤口。之后几次去打疫苗,也是周先生忙前忙后,接送钟奶奶。


后来,钟奶奶康复后亲自去到周先生的家里,想表示感谢。周先生对钟奶奶说:“如果您想见我,给我打电话就好了,我去找您,不用您特意走一趟。


钟奶奶感动地回忆道:“我见过很多的年轻人,从来没有一个像小周一样有爱心、负责任的年轻人。当时我就跟他说,不知道有没有这个福气,能认他做干儿子。


周先生也觉得跟钟奶奶一见如故,当即就给老太太斟茶,认了干妈,从此两人成为了“母子”。



03

“他一直很照顾我,我想给他留个保障”


从此之后,周先生每天早上都会给钟奶奶打电话,关心她的起居饮食。每个周末会做好饭、煲好汤给她送去。


后来随着钟奶奶的年纪越来越大,周先生干脆把钟奶奶接到家里去,一起住,方便照顾。一直到现在5年多了,周先生和他的孩子对钟奶奶如至亲,一如既往地关心和照顾她。


钟奶奶表示,在这个人生的大舞台,在自己晚年的时候,能够认识他,有这么多关心自己的亲人,是一种幸运。


钟奶奶的老伴去世时,她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经历了很多波折才能完成老伴的身后事。这不仅麻烦还让她损失了不少钱财,她想到自己去世后,不想给后辈留下麻烦,所以决定现在就提前做好安排。


她知道在法律上周先生没办法继承她的财产,但他一直都待自己如至亲,所以希望给周先生法律上的保障。因此,她在亲戚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中华遗嘱库,通过订立遗嘱和安心都护的方式,确保财产的归属。


微信图片_20221104141611.jpg

△钟奶奶登记遗嘱当天的场景


04

如何保障老人的权益?


完成遗嘱订立后,钟奶奶放下了心头大石,很高兴地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我的儿女都能够自给自足,但我也有给他们留下一部分财产。这次订立遗嘱主要是给小周一个法律上的保障,让他可以合法继承我的财产。如果没有他,我都不知道我会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也是我的心愿。”


微信图片_20221104141640.jpg

△完成遗嘱订立后,钟奶奶接受工作人员采访


中华遗嘱库在此特别提醒,通过签订意定监护+遗赠协议或遗嘱的方式可以解决年老照顾问题。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五十八条规定,自然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该组织或者个人承担该自然人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


通过协议,让自己信任的人担任监护人,确保在自己失能后的生活照管、医疗救治、财产管理、维权诉讼和死亡丧葬等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办理“意定监护”还是遗嘱,一定要在头脑清晰时,找专业机构完成。


例如中华遗嘱库的“安心都护”服务,合法有效帮助市民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心养老、幸福养老,免后顾之忧。


微信截图_202211041322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