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 | 记录在中华遗嘱库的人生百态

2022-11-18 13:11 | 查看: 136372

CCTV-9纪录片《路过你的世界》节目组扎根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服务中心,拍摄了一期节目。在节目中与大家分享每一位在中华遗嘱库咨询或订立遗嘱的市民的人生故事,来自各式各样家庭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


在中华遗嘱库,接受一场特殊的测试,进行一次严肃的录像,写下一封自己过世后亲人才能开启的信件... ...


人们会在遗嘱中谈论什么?又会进行怎样的安排?



01

“立了遗嘱就省事了”


“我就这么一个儿子,将来我走了,这个房子该怎么分配?”有位70岁的老太太,在办理遗嘱登记的当天,一家三代一起来到中华遗嘱库。


640 (3).png


老太太不仅要为一家老小操心眼前的生活,还惦记着更长远的身后事。


“立了遗嘱就省事了,很多麻烦都解决了。我就一个儿子,但我也做这个(订立遗嘱)。”


微信截图_20221118102736.png



2013年,中华遗嘱库启动的时候,许多前来立遗嘱的老人是悲悲戚戚的。他们会纠结为什么别的老人不需要立遗嘱,是不是自己的身体不好,是不是自己的家庭不够完美,所以他们要来订立遗嘱,他们这种心情是压抑的。


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思想观念的升级,这种压抑的心情现在完全看不到了。来到中华遗嘱库服务中心的老人,他们的神情都是很轻松的。甚至会有祖孙三代一同前往中华遗嘱库,在欢声笑语的轻松氛围中完成遗嘱办理。


微信截图_20221118102812.png



02

“立遗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在中华遗嘱库工作多年的崔文姬,25岁那年也立下了自己的遗嘱。崔文姬立下遗嘱后,她的父母还不是很理解,非常诧异。但在她看来,立遗嘱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为你不知道意外什么时候会来“,如果意外发生,留下遗嘱能够不留遗憾。


她表示,未来如果结婚有小孩了,还会对遗嘱进行更新修改,也会考虑给爱人或者小孩留下一定份额的财产。


微信截图_20221118102904.png



大多数的年轻人对立遗嘱这件事的看法是积极的,他们觉得立遗嘱是对自己和对他人负责,认为遗嘱是一件很酷又有趣的事情,想要去尝试。还有一点就是,年轻人觉得,如果自己什么都没留下就突然离开,会留下很多遗憾。年轻人在立遗嘱的考虑上,最经常说的开场白是:看见、听见了很多发生在身边的意外情况,他们觉得生前订立遗嘱,防范风险的发生很有必要。


微信截图_20221118102928.png


03

“父母需要的是我们的陪伴”


除了在中华遗嘱库咨询或订立遗嘱的市民,还有一些市民是到服务中心提取亲属的遗嘱。在节目中就有一对“特殊的”姐妹来提取父母的遗嘱。


她们的父母生前在中华遗嘱库订立了遗嘱,做老师的父母给她们留下的可不只是一套房子。父母一生爱学习,爱事业,退休后的晚年生活也很有规划。姐妹俩选择了丁克,虽然一开始父母会觉得没有孩子会很孤独,但他们对姐妹俩的人生并没有太多的干预。


后来她们的父母生病,没有孩子的牵绊,姐妹俩才能把所有的时间花在陪伴父母上。也是因为全身心的陪伴,她们才懂得父母最需要的是子女在身边陪伴,而不是偶尔的问候。


如今父母去世,她们也明白了,最宝贵的并非物质上的财产,而是父母留给她们的启示与回忆。


640 (4).png


对每个普通人来讲,其实遗嘱是什么?用一句很简单的话概括就是:提早立好遗嘱,不给家人留麻烦,不给自己留遗憾。这是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注意的、关注的事情。


微信截图_20221118103009.png

 

扫码观看直播回放,全程24分38秒


央视纪录片记录在中华遗嘱库的人生百态.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