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年轻小伙为2亿财产,攀上79岁新加坡富婆

2022-12-02 13:31 | 查看: 134389


警惕“温情”骗局!



前段时间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被指侵占新加坡富婆4000万新币(约2亿元人民币)家产,闹到满城风雨的中国籍前导游杨寅,刑满出狱后被驱逐出境,终生不能踏入新加坡境内。


这个导游究竟有什么魔力,竟能侵占2亿财产?



微信图片_20221202133228.png


 01        

北京相识,成为忘年交


2006年,来自新加坡79岁的钟阿姨与好友一起去北京旅游,而陪伴她们开启本次北京之旅的,正是导游杨寅。


杨寅是一名专业导游,对老太太们很照顾,专门制定了适合老年人出行的旅游计划,深受钟阿姨她们的赞赏。


在旅途中,杨寅了解到钟阿姨膝下没有一儿半女,也发现对方出手大方,消费能力极高。


于是,他的心里打起了小算盘。


闲聊的时候,杨寅告诉钟阿姨自己来自杭州农村,父亲早已去世,母亲身患重症。自己的两个姐姐为了供他读书,早早出来打工,为了让他安心在外读书,甚至隐瞒了母亲去世的消息。


看着这个身世悲惨的男生,钟阿姨不免心生怜惜,表示日后遇到困难就找她。后来钟阿姨回到新加坡以后,依然与杨寅保持联络,俩人经常聊天。


一年后,钟阿姨的丈夫去世,留下了价值几千万新币的遗产。在一次聊天中,钟阿姨毫无防备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杨寅。之后,杨寅就提出要去新加坡探望钟阿姨。


听说好友要来做客,钟阿姨十分开心,还给他订机票。没想到这却是悲剧的开始……


微信图片_20221202133235.jpg



 02        

引狼入室  


杨寅抵达新加坡后,住进了钟阿姨的豪宅。


在新加坡这段时间里,杨寅体验到了有钱人的生活,有佣人服务,平时跟着钟阿姨逛逛美术馆,去五星级酒店吃吃下午茶。会讨人欢心的杨寅还经常给钟阿姨送点小礼物,生活里百般照料,赢得了钟阿姨的好感。


杨寅向钟阿姨提出,自己在中国孤身一人,还不如留在新加坡陪她。于是钟阿姨认他为干孙子,资助他开公司,帮他拿绿卡。


钟阿姨无儿无女,如果能找到一个照顾她终老的人,也是件好事,可惜杨寅没有那个耐心。


在“乖孙”的哄骗下,钟阿姨签署了一份授权书,指定杨寅为自己的监护人,在她失去自理能力时,杨寅可全权处理她所有财产。


2012年,85岁的钟阿姨身体越来越差,经常忘事,杨寅意识到机会来了。杨寅把钟阿姨的药换成维生素,以老太太需要静养为理由,阻止佣人联系家庭医生。


趁着钟阿姨记不住事,杨寅经常把她收藏的古董字画、珠宝首饰拿出去变卖挥霍。当钟阿姨委托他买画的时候,他又会来一招“偷梁换柱”,赚取差价。


微信图片_20221202133241.png


有一天,杨寅带回来一个年轻女人和两个孩子,他介绍说这是他的中国朋友,因为家里出了点事,来新加坡暂住。


善良好客的钟阿姨丝毫没有怀疑,还同意三人住在自己家,毕竟人多热闹。


奇怪的是,杨寅经常与这位女性朋友同进同出,还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四人游玩的照片,看起来就是一家四口。


微信图片_20221202133243.jpg


正当杨寅以为自己稳坐千万富翁地位的时候,钟阿姨的外甥女莫女士出手了。


为了帮助阿姨夺回财产的控制权,莫女士把阿姨接回家里照顾后,多次在法院与杨寅交手。


经调查取证,警方发现杨寅的家庭背景、学历都是假的,不仅伪造居留文件,还把能挪用的资金全部转移回国内父母的账上。


2014年,杨寅被判有期徒刑11年2个月,因为服刑期间表现良好,已于今年出狱。



03        

警惕“温情”骗局


其实,杨寅骗钱的手法并不复杂,简简单单嘘寒问暖就抓住了钟阿姨孤独的心理。


类似的骗局还有很多,例如专坑老人的保健品骗局,就是利用老年人渴望长寿、关爱和交流的心理。许多老年人觉得骗子比孩子更关心自己,甚至认对方为“干儿子”,毫无保留地信任对方。


微信图片_20221202133246.jpg


那么老年人该如何保护好自己和财产呢?


第一,不要贪小便宜


当对方提到优惠、中奖、养老金、投资理财等字眼,要求付款的时候,要留个心眼,及时找子女或亲人商量,不要轻信别人的话。


第二,掌握财产的控制权


尽量保证自己财产由自己控制,不宜提早将财产赠与子女或他人。掌握财产的控制权,也是应对养老风险的最佳方式。


第三,利用正确的方式传承财富


中华遗嘱库提醒您,可以通过立遗嘱的方式把财产给子女,不仅能保留自己对财产的控制权,还能指定子女继承,避免日后家人争产。


微信图片_20221202133248.jpg


那像上文提到的钟阿姨,无儿无女,该如何解决养老问题?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五十八条规定,自然人可以与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者个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按照协议,该组织或者个人承担该自然人生养死葬的义务,享有受遗赠的权利。


通过协议,让自己信任的人担任监护人,确保在自己失能后的生活照管、医疗救治、财产管理、维权诉讼和死亡丧葬等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办理“意定监护”还是遗嘱,一定要在头脑清晰时,找中华遗嘱库这类第三方专业机构完成并进行监督,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对于财富,生前拥有,身后传承才是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