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腾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国内首部遗产管理人专业书籍出炉:为管理人制度提供程序指引

2024-01-30 11:25 | 查看: 131565

国内首部遗产管理人领域的专业书籍《遗产管理人实务操作指引》正式对外发布。1月24日,澎湃新闻从中华遗嘱库获悉,该书为广大遗产管理从业者提供一套完整的操作流程规范指引,或将弥补遗产管理人制度缺乏程序性指引的问题。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书通过对遗产管理人的定义概念、特征属性、职业理论、遗产规划、职责流程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遗产管理人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进一步推动了遗产管理人向着职业化方向发展。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以及家庭财富不断积累,公民个人财富传承和管理已经成为社会热点问题。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遗嘱的作用,并开始订立遗嘱。然而现实中,遗产实质完成分配时间普遍较长,少则几个月,多则十几年。

也就是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继承人遗产面临着缺失必要管理、被恶意侵占,以及流失的可能性。对此,2021年正式实施的《民法典》中首次创设了遗产管理人制度,并明确了遗产管理人的职责和义务。该制度不仅能帮助被继承人遗产得到妥善管理、顺利分割,同时也能更好地维护继承人、债权人的权益。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社会的发展,居民的遗产形式逐渐趋于多样化、复杂化,人们更迫切地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或机构来管理他们的遗产。”该书作者、中华遗嘱库的创办人陈凯直言,遗产管理人作为一项新制度,在发展中仍有许多难题亟待解决:比如,制度尚不完善,《民法典》对遗产管理人制度进行了规定,但具体实施细则尚不明确,导致实践操作中存在诸多困难,容易引发纠纷;缺乏程序性指引,遗产管理人如何行使职责、如何分配遗产等环节缺乏法律规定和操作指引,遗产管理人开展工作存在很大随意性;缺乏资格认证和培训机制,当前我国遗产管理人职业化尚不完善,缺乏系统的资格认证与培训制度,导致遗产管理人职业水平良莠不齐;此外,当前市面上也没有一本行之有效的专业书籍供广大遗产管理人学习参考。

“希望通过《遗产管理人实务操作指引》为广大遗产管理从业者提供一套完整的操作流程规范指引,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维护遗产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借助此书,推动国内遗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陈凯介绍,《遗产管理人实务操作指引》以国内相关法律为基础,结合多类型实践案例,系统、全面的阐述了遗产管理人的职责、权利、义务及实务操作流程,可以为相关从业者提供实用、便捷、专业、完整的操作指南,也对《民法典》遗产管理人制度进行了强力补充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