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中华遗嘱库推出“继承无忧”服务:确保生效遗嘱实现定向传承

2024-01-30 11:35 | 查看: 131601


继遗产管理人公益服务之后,中华遗嘱库再推“继承无忧”服务。1月10日,中华遗嘱库对外宣布正式推出“继承无忧”八大服务措施,承诺通过一站式速办服务,提升遗产继承便利性,确保生效遗嘱可以实现定向传承。

2023年是中华遗嘱库成立第十年。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在过去十年里,中华遗嘱库不断探索和实践,为市民解决家庭财产继承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华遗嘱库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注重矛盾纠纷的预防化解,通过专业的服务团队和完善的流程,为市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遗嘱服务。

陈凯介绍,前述“继承无忧”八大服务力图通过建立联动、只需跑一趟、代办、关口前移、延伸服务、异地办理、涉外委托、司法服务等机制,有效帮助广大群众解决遗产继承方面的困扰,以此提升遗产继承便捷性,减少因财产继承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和困扰。

比如,“关口前移”机制系通过设立专业调解员,化解家庭纠纷,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继承无忧;“涉外委托”机制方面,针对涉外或涉港澳台案件可全权线上委托办理,解决了跨国或跨地区继承的难题。

陈凯表示,作为政府主导的公益项目,过去一年里,中华遗嘱库通过多渠道积极推广,利用新媒体视频等手段,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遗嘱的作用,激发出对财富传承管理的意识。2023年,中华遗嘱库建立了“全国遗产管理人人才库”,并推出了遗产管理人便民服务,市民在订立遗嘱时可享受免费指定遗产管理人的服务。

“通过双项举措,在为行业组建一线实务性人才队伍、打造全国性遗产管理人协作体系的同时,也为百姓遗产继承带来便捷高效、省钱经济、控制财产、保护隐私、促进和谐等多项好处。”陈凯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婚姻家庭法研究所所长龙翼飞表示,中华遗嘱库用实际行动为民法典继承编的施行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服务,实现了被继承人依法转移和处置个人合法财产的真实意愿,对化解家庭遗产纠纷、构建和谐社会和促进新时代法治文化建设有着极强的推动作用。

澎湃新闻注意到,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启动的公益项目。作为一项常态化开展的公益项目,2023年中华遗嘱库先后在北京、上海、西安等地165个社区开展了273场“百人百场”进社区,以及96次户外遗嘱咨询活动,累计服务群众11752人次。先后为1032个家庭提供一对一继承咨询服务,协助297位60岁以上居民订立了遗嘱。截至目前,中华遗嘱库已经招募了48290名义工志愿者,并在北京、广州等地正式注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