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中华遗嘱库公布2023年“十大典型案例 ”百万粉丝博主为虚拟财产立遗嘱

2024-01-30 11:44 | 查看: 132448

已故人士的网络账号、虚拟货币是否属于遗产,能不能继承?这个问题有了标准答案。昨天(10日),中华遗嘱库在京发布2023年“十大典型案例”,曾引发热议的“百万粉丝博主为虚拟财产订立遗嘱”作为年度典型案例入选。

2023年初,一位拥有百万粉丝的“90后”博主来到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计划待自己离世后将百万粉丝账号留给好友运营,并将自己名下价值300万元的虚拟资产继承给父母,一时引起热议。

虚拟资产究竟算不算遗产呢?根据《民法典》第127条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因此,虚拟财产只要是公民个人的合法财产,都可视遗产。”中华遗嘱库专家分析称,如果虚拟财产能与现实社会的货币或者其他财产产生交易关联,此虚拟财产就存在法律上的财产性质,其本身就属于可支配的财产。

“本案中的这位博主既体现了‘90后’思维超前的认知,意识到了虚拟财产的价值,又通过立遗嘱这一合理合法的手段,保护了虚拟财产。”专家表示。

近年来通过立遗嘱保护虚拟财产的事件越来越多。《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显示,遗嘱中的虚拟财产包括QQ、微信、网络游戏等账号,也包括五花八门的虚拟货币等。在年轻人订立的遗嘱中,有相当数量都涉及虚拟财产。

此外,再婚家庭遗产继承、独生子女继承、代位继承等多个案例也入选了“十大典型案例”。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这些典型案例全面展现了公众在遗产继承中面临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为公众遗产继承和普及法律知识提供了决策参考,更有利于解决家庭纠纷矛盾、促进和谐社会稳定提供了借鉴意义。

中华遗嘱库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由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承办的公益项目,并入围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华遗嘱库共保管了311868份遗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