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丈夫去世后,被继女告上法庭,最后结果大快人心!

2024-02-04 09:15 | 查看: 133435

史阿姨的丈夫刚去世不久,她就收到了来自法院的一纸传票......仔细查看后,史阿姨发现诉讼人竟然是自己的继女!这让她彻底寒了心。

1.png  

图片来源:网络

至此她才知道,原来丈夫生前竟订立过遗嘱,把唯一的房产以及名下所有财产都留给自己的亲生女儿,而自己则分文未留。

“半路夫妻,相伴20年,竟然是一场空,到头来连住的地方都没有!”史阿姨说不出的难过!

2.png 

图片来源:影视剧《欢乐颂2》


01.png

丈夫去世,遗产一分未留


原来,老王与前妻育有一个女儿,离婚后归前妻抚养。老王本打算将名下仅有的一套六七十平方米的拆迁安置房留给女儿。但是,为了避免房子落入前妻之手,他并未立即过户给女儿。再婚后,他便和史阿姨住在这套房子里,出于信任,他果断将房子过户给了史阿姨,由她代持,后续也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纷争。

3.png 

片来源:《幸福院》

再婚家庭往往比普通家庭面临更多的挑战,特别是在涉及子女和财产问题时更容易导致摩擦和冲突。

去年,老王突然病重在医院逝世。史阿姨还没从丈夫离世的悲痛中恢复过来,就被继女拿着一份遗嘱向法院提起了诉讼。遗嘱中白纸黑字表明,史阿姨目前居住的房产以及老王名下的所有财产均由女儿继承。 

4.png 

图片来源:网络

史阿姨尽管心寒、委屈,但还是认可房子是丈夫的婚前财产,过户到她名下只是代为持有,通情达理的她对小王的做法也表示理解,“毕竟房子在我的名下,她有些不放心,万一我把房子卖了,她就继承不到了。”

但是,王阿姨也有自己的难处,她已经在这套房子里住了二十年,早已经习惯了周围的环境,和邻居也处出了感情。现在自己年事已高,希望继女能保留她的居住权。另外,丈夫的丧事是她办的,也花费了不少钱,因此抚恤金等应由她继承 。


02.png

调解让步,双方和解


双方各执一词,这场家庭纠纷彻底演变成了一场激烈的法庭斗争,双方都竭尽全力为自己争取权益。继女小王主张根据父亲的遗嘱继承。她认为史阿姨只是代持房产,没有权利要求继续居住或得到经济补偿。

5.png

图片来源:中国宁波网

法院在审理此案时,综合考虑双方提供的证据和证词,充分了解家庭情况和纠纷起因。承办法官融合情、理、法进行耐心调解,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做出裁决。

最终,史阿姨和小王就继承权、居住权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涉案房产估价60万元,由继母史阿姨继承,史阿姨一次性给继女小王40万元。老王名下的银行存款、养老金、抚恤金等财产全部归史阿姨所有,双方当场签订调解协议。


03.png

情理与法理融合

本案调解不仅从法律的尺度衡量,还充分考量到伦理的限度和情理的温度。值得注意的是,依据《民法典》规定,遗嘱应当为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和信任是难以用物质利益来衡量的。虽然被继承人订立遗嘱将遗产都留给女儿,但考虑到其配偶作为法定继承人年事已高,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收入来源,应当为其保留必要的份额。

6.png


04.png

订立专业遗嘱:守护家庭和睦的明智之举


纵观此次事件,尽管本案得到了一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但是这场家庭纠纷都给双方带来了无法弥补的伤痛和损失。它提醒我们订立遗嘱是一件严谨且专业的事情,不仅要保证其合法性,还应综合考虑各个方面的问题。

为了确保遗嘱的有效性和合法性,中华遗嘱库应运而生,为市民提供专业的遗嘱订立服务。中华遗嘱库建立了一整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件和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精神评估、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和保密保管等功能,使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得到了有力保障。

7.png

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不仅能够明确家庭成员之间的财产分配,更能够在关键时刻避免无谓的争执和冲突。它也如同明灯,指引着家庭成员走向和谐。

8.png

图片来源:微电影《爱在当下》

然而,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家庭关系的和谐与稳定远胜于一切物质利益。珍惜亲情,用心去维护和经营家庭关系,才是避免此类纠纷的根本之道。

愿我们都能以爱与理解去温暖我们的家庭,用心去呵护那份最珍贵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