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真假遗嘱?遗嘱背后暗藏玄机!

2024-03-18 10:52 | 查看: 132270

一份在格式、内容方面均严格遵循中华遗嘱库规定的文本格式、程序和步骤的遗嘱,却在法庭上意外被判为无效!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出错了?


1.png

近日,一起关于自书遗嘱的案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其背后竟隐藏了一个巨大的法律误区......


01.png

病床上的遗嘱


黄老先生(化名)一直都有订立遗嘱的想法,想将自己名下的财产合理分配给每个子女,为此,他曾去多家机构了解订立遗嘱的事宜。

2.png 

图片来源:电视剧《都挺好》

2016年,黄老先生来到中华遗嘱库广东第一服务中心咨询,经过咨询老师的专业解答,黄老先生当即决定订立遗嘱。

然而,当一切安排妥当,黄老先生准备登记时,却因急事中途离场,未完成遗嘱登记。


02.png

遗嘱为何无效?


那法院上出现的遗嘱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黄老先生回去后,在病床上自己完成了遗嘱的书写,还让隔壁病床的女儿和护工二人在场共同见证,全程录像完成。

然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尽管遗嘱的签名和见证程序看似完备,但遗嘱内容的打印形式却不符合要求。

3.png 

图片来源:网络

这份遗嘱为打印件,并非黄老亲手书写,虽然签名属实,且全程录像显示其神志清楚,还有两位无直接利益关系的人现场见证,不存在任何人对他的威胁,但是并不符合自书遗嘱的形式要件。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四条规定,自书遗嘱必须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并注明年、月、日。

法律对于遗嘱的形式有着严格的规定,这不仅是对遗嘱人意愿的尊重,也是对社会公正与秩序的维护。

因此,即使遗嘱人的意愿真实,但由于形式上的瑕疵,遗嘱仍然可能被认定为无效。


03.png

订立遗嘱的误区


这起案件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重要的法律误区:许多人认为只要遗嘱内容清晰、签名真实,遗嘱就具有法律效力。

4.png 

然而,其实遗嘱的形式要件同样重要。无论是自书遗嘱还是代书遗嘱,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形式进行,从遗嘱订立、确认、保管、执行等各个环节,都要得到专业地处置,防止因形式瑕疵等各种原因被认定为无效。


04.png

专业的事情找专业的机构


中华遗嘱库作为遗嘱专业服务的开创者,能够为遗嘱人提供全方位的遗嘱咨询、起草、见证和保管服务。在这里,遗嘱人不仅可以得到专业的法律建议,还可以确保遗嘱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2018年起,中华遗嘱库系统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备案,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

5.jpg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裁判文书网公示了102例涉中华遗嘱库的生效案件。

判例显示,人民法院在审判中根据中华遗嘱库出具的证明直接认定遗嘱真实合法有效。

6.jpg


因此,中华遗嘱库建议您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订立遗嘱,由第三方见证遗嘱的订立过程并对遗嘱加以严格保管,避免家人因财产内斗,保护家庭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