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中华遗嘱库发布白皮书:中青年遗嘱十年激增24倍 房产归属最受老年人关注

2024-03-28 14:01 | 查看: 131207


生活中,因为没有遗嘱而导致财产继承发生纠纷、家人反目的事并不少见。中华遗嘱库3月21日发布2023年度《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称 白皮书),对超过31万份遗嘱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其中,中青年遗嘱数量十年增长了24倍,遗嘱人户均资产达744万元,房产归属最受老年人关注,未婚者立遗嘱数量持续上涨等。

这些遗嘱数据折射出家庭生活的哪些现状和趋势?

22.png


遗嘱人平均年龄持续下降

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白皮书对比历年所统计的遗嘱人平均年龄,发现订立遗嘱的平均年龄持续下降。遗嘱人平均年龄已经从2018年所统计的77.43岁降低至2023年所统计的67.82岁,遗嘱年轻化趋势明显。

中华遗嘱库项目办主任陈凯表示,2017年30岁以下订立遗嘱的数量为61人,2023年达到了1030人,七年上涨了15.8倍,遗嘱正在被更多年轻群体所接纳。

陈凯:“00后”订立遗嘱的人数也在不断上升,2023年共有167名“00后”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相较于2020年时,增长率达到了24.62%。遗嘱年轻化趋势表明,现代年轻人对于个人财产的保护和规划意识逐渐增强,国人对遗嘱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遗嘱观念正在持续发生转变。

遗嘱户均资产达744

房产归属最受老年人关注

遗嘱作为家庭财产分配的工具,受到了更多家庭重视。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立遗嘱人的户均资产量呈明显增长态势。由2021年的626.5万元,上涨到2023年的744.1万元,涨幅比例高达18.8%。同时,遗嘱中的财产类型呈现多样化的趋势,房产归属最受老年人关注。

陈凯:6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的主要财产类型包括:不动产、银行存款、公司股权、证券基金、理财合同、以及名贵收藏品等。老年人的主要家庭财产仍然以房产为主,房产不仅仅是家庭的一项主要财产,而且是老年人晚年得以安居生活的保障,是居家养老作为养老主体方式的基础背景,通过遗嘱保护房产,对于老年权益保护、晚年幸福和家庭的平稳发展至关重要。

未婚者立遗嘱数量持续上涨

女性占比近70%

当前,受社会环境和文化因素影响,越来越多人的婚姻观念发生转变,未婚、不婚族逐渐增多。截至2023年末,共有2077名未婚者在中华遗嘱库登记并保管遗嘱。其中,女性订立遗嘱比例最高,达到69.86%。大学及以上学历人群是未婚者中订立遗嘱的“主力军”,超过半数为企业高管与专业技术人员。未婚者订立遗嘱的主要原因,有44.63%是为了照顾父母,有29.06%是为了防止财产下落不明。

陈凯:订立遗嘱的未婚者中女性占比高,与女性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独立意识不断增强有着直接关系。相较于男性,她们更注重自身财产的保护和传承,也更青睐于通过遗嘱确保财产得到合理处理与分配。对于高学历与企业高管等群体而言,他们拥有的资产可能较多,法律意识与风险意识也较强。他们希望通过遗嘱这一方式,来确保自身的意愿得以实现。

虚拟财产可以立遗嘱

随着互联网的深度普及,虚拟财产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订立遗嘱时,将虚拟财产纳入其中并进行合理分配,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白皮书统计,从2017年至2023年,中华遗嘱库一共收到488份遗嘱内容涉及虚拟财产。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地数量最多,占到总数89%以上。

陈凯:微信账号、QQ、支付宝、游戏账号、多样化的虚拟货币等已经成了立遗嘱人群的重要资产。根据《民法典》127条明确了数据和网络虚拟财产是公民的合法财产。因此,虚拟财产只要是公民个人的合法财产,都可纳入遗嘱中处理,可以名正言顺地通过立遗嘱的方式来保护虚拟财产。

指定遗产管理人,亲友占比87%

自《民法典》推出遗产管理人制度后,遗产管理人就备受关注。通过今年白皮书公布的数据,记者发现,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的遗嘱中,指定亲友为遗产管理人占比为87.2%,而指定他人或机构为遗产管理人占比12.8%。这充分说明,我国百姓订立遗嘱并指定遗产管理人时,更倾向于人际信任。亲友担任遗产管理人的优势在于,他们熟悉遗嘱人的意愿和生活习惯,有助于遗产按照遗嘱人意愿分配,但同时也存在风险。

陈凯:亲友若非遗产管理专业人士时,可能无法处理财产过户、继承手续、法律文书、诉讼程序等问题。面对遗产分配不均,与他人的质疑和挑战时,容易引发更大矛盾。相较于亲友,专业的遗产管理人具有良好的专业性与中立性,在处理遗产过程中,他们能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被继承人真实意愿,加快遗产管理人职业化进程是一件非常紧迫的事。

遗嘱需求旺盛,专家建议纳入老人服务体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以高质量的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对老年群体而言,高质量的遗嘱服务是他们安享晚年生活的重要保障。

通过遗嘱,老年人可以明确指定继承人、分配比例和方式,避免因为法定继承规定而引发的家庭纷争或不公平的财产分配。

陈凯:老年人在遗嘱中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期望,可以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猜疑和误解,增强相互之间的信任和理解。再者,遗嘱的合法性和有效性,可以避免因为财产分配问题而引发的法律纠纷。这不仅保护了老年人的权益,也为他们的家庭成员消除了潜在的法律负担。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龙翼飞:高质量的遗嘱服务关系到老年人财产权益保障,以及晚年家庭幸福和谐,有助于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和谐社会目标,尤其是随着百姓订立遗嘱需求旺盛,应尽快将高质量的遗嘱服务纳入到老年服务体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