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嘱在线查询系统正式开通

2022-03-28 10:06 | 查看: 144514

1.jpg


中华遗嘱库从2022年3月21日起,正式向社会推出遗嘱在线查询”的免费服务,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办理遗嘱查询业务。该线上查询系统将逐步取代过往传统的线下查询服务。


遗嘱人去世后,其家人如果不知道该遗嘱的存在,或者司法机关没有找到该遗嘱,可能导致遗产分割出现违背遗嘱人意愿的情形。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中华遗嘱库在成立之初就向社会提供遗嘱查询的服务。


在中华遗嘱库办理查看或者提取遗嘱原件手续前,需要完成一项前置程序“预查询”“预查询”是指申请人携带本人身份证、被继承人死亡证明,便可向中华遗嘱库申请查看被继承人生前是否有留下遗嘱。如果被继承人生前有留下遗嘱的,则系统会显示出申请人是否有资格查看或者提取遗嘱原件。


2.jpg


据统计,截2021年12月31日,中华遗嘱库共收到预查询申请8423次,其中符合查询结果的,共计4707次,符合查询结果的申请中,有617人次无资格查看或提取遗嘱原件。


根据数据分析,在“无查询结果”的3716人次中,34.7%的申请人家里已经发生继承纠纷,于是想到中华遗嘱库碰碰运气,希望家人生前留下的遗嘱,化解家庭矛盾;剩余65.3%的申请人则以为家人生前有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所以申请办理查询手续。

 

“遗嘱在线查询”服务可以为遗嘱人本人、继承人、法院、公证处、房管部门等单位提供查询服务。该线上查询服务推出后,未来遗嘱人本人、继承人,可通过线上查询遗嘱内容、以及申请办理提取遗嘱原件,随时可以查看办理进度,节省时间。同时,未来法院、公证处、房管部门等单位在办理与中华遗嘱库遗嘱相关案件时,可直接通过线上查询方式实现,极大地节省了办案资源。


3.jpg


据悉,该项查询服务目前为免费服务,仅象征性收取0.01元以防范恶意查询。

 

陈凯介绍,根据有关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的规定,中华遗嘱库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当事人隐私和数据安全:

首先,只有遗嘱人生前指定的人才有权查询遗嘱内容。一般人只能查询自己的遗嘱,以及自己作为继承人的遗嘱。第二,查询他人的遗嘱,须提供遗嘱人的死亡证明。也就是说,遗嘱人去世前,只有遗嘱人本人可以查询自己的遗嘱,其它任何人都不得查询。第三,查询系统采取了严格的隐私防范措施,包括人脸识别等技术的运用,防止冒名顶替,同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例如系统并不采集人脸识别数据,仅进行比对等,切实保护当事人的个人隐私。


附件:在线查询系统操作指南


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