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00后”立遗嘱写什么?

2022-03-28 10:20 | 查看: 145153

生活中为争夺遗产导致家人反目的事并不少见,遗产继承纠纷一定程度上成了家庭和睦的杀手。3月21日,中华遗嘱库发布了《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所保管的22万份遗嘱进行分析。

白皮书首次公布“00后”立遗嘱情

而在离婚冷静期中,有的夫妇离婚不成先立遗嘱。那么,遗嘱背后折射出怎样的社会经济发展图景?


1.png


“00后”已开始立遗嘱

今年“00后”遗嘱数据首次公开,2020-2021年223名有“00后”立遗嘱,近一年增长了14.42%。根据分析,“00后”人群立遗嘱主要处分的财产以“银行存款”、“虚拟财产”为主。


与其它年龄段的人群不同的是,“00后”、“90后”的遗嘱中处理财产表现更丰富,“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其一个突出的特征——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网店、虚拟货币等虚拟财产是“00后”、“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



2.png

随着手机移动支付比重逐渐上升,通过立遗嘱来解决虚拟财产的转让和继承问题成为了中青年群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02

年轻人立遗嘱:

“如果什么都没说就走了太遗憾了”



在采访现场,“90后”罗女士(化名)正在订立遗嘱。在两个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她按下了指模,对着镜头展示了自己所写的遗嘱。她说,法律上规定了继承顺序,但自己想明明白白把财产分配给指定的人员。“我们这个年龄段不会忌讳些什么,万一出了什么意外,可以避免孩子开各种证明的麻烦。”


5.jpg

截至2021年底,“80后”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的一共有1986名。“80后”的遗嘱保管数量从2017年的73份,上涨至2021年的982份,五年间增长近13倍。


陈凯说:’订立遗嘱的人群中,都是属于家庭内部无纠纷、且本人身体健康,订立遗嘱更是希望‘未雨绸缪’‘避免财产下落不明’和‘照顾家人’。

6.png



蒋楠说:“看电视剧的时候,才发现如果自己不在了,婆家娘家还有老公未来再婚的家,孩子未来可能要面对三个家的狂风暴雨,太可怜了。作为母亲,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财产确保给到孩子,立遗嘱就是为了确保这些。”



03

“冷静期”实施一年,

离婚不成先立遗嘱



白皮书数据显示,中青年立遗嘱人群中未婚、再婚和离异比例相对于60周岁以上人群高出许多。再婚人士比例五年间呈现出小幅上升趋势,从8.24%至10.46%;离异人士比例逐年上升趋势明显,从7.53%上升到11.82%。


陈凯说:“梁女士咨询了律师意见以后,发现在离婚还没办理完成的情况下,自己万一有什么意外,丈夫能合法继承到自己的遗产,这太出乎她意料了,没想到,丈夫也有同样的担心。婚姻状况如果出问题,家庭财产处置更需要未雨绸缪。家庭情况复杂的人士,为了避免自己的财产损失,选择来咨询订立遗嘱的人也比较多。”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陈凯说,线上查询系统将逐步取代过往传统的线下查询服务。“遗嘱人没有去世的情况下,只有他本人才能查看自己遗嘱。如果想要查询别人的遗嘱,查询自己作为遗嘱继承人,必须提供遗嘱人的死亡证明。也就是说,遗嘱人去世前,只有遗嘱人本人可以查询自己的遗嘱,其它任何人都不得查询。查询系统采取了严格的隐私防范措施,包括人脸识别等技术的运用,防止冒名顶替。”

8.jpg

附件:在线查询系统操作指南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