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遗嘱知识   /  案例库

富豪父亲去世,继母与子女争遗产,法院这样判……

2022-07-29 11:41 | 查看: 135698

杭州富豪张先生因病离世,留下两套千万级豪宅、数套百万级房产、两辆豪车、现金存款八百多万。


张先生离世前曾留下一份打印遗嘱,将大部分财产留给现任妻子;前妻的子女却称遗嘱无效,把继母告上法庭,要求共同平均继承遗产。


究竟事实是什么?法院又会如何判决呢?


图片



01

一份扑朔迷离的打印遗嘱



2003年,张先生与李女士结婚,生下一对子女。数年后,俩人感情破裂,离婚后子女归李女士抚养。


后来张先生与赵女士再婚,婚后没有生育子女。没想到三年后,张先生就因病去世,留下了两套千万级豪宅、数套百万级房产、两辆豪车、现金存款八百多万。


张先生去世后,前妻李女士找到赵女士,表示按照法定继承,遗产应该由一对子女和赵女士三人平均分割,希望她能够配合办理遗产继承手续。


此时,赵女士却拿出一份张先生的打印遗嘱:除了和前妻离婚协议中约定的房产与现金由两个孩子继承,其他所有财产均由赵女士继承。


对于这份遗嘱,前妻和两个孩子并不认可。


他们认为,这份遗嘱落款时间是张先生去世的前几天,当时张先生病情已经很严重,他是否真的有能力写遗嘱?


因此,前妻他们多次要求赵女士出示立遗嘱时的录音或者视频,不过赵女士并没有提供相关证据。


微信图片_20220729114422.jpg


双方争执不下,两个孩子便把继母赵女士告上法庭。


这份打印遗嘱共四页,在最后一页有张先生的签名和时间,也有两位见证人李先生和王先生的签名、身份证号及时间。


不过民法典规定,打印遗嘱的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在遗嘱的每一页签名,并注明年、月、日。而张先生遗嘱的前三页没有任何人的签名,因此这份打印遗嘱并不符合法律规定。


同时民法典还规定,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的人不能作为遗嘱见证人。但其中一位见证人王先生曾向张先生和赵女士借款,是夫妻二人的“债务人”,属于利害关系。


最终,法院认定这份打印遗嘱无效。


微信图片_20220729114427.jpg


02

遗嘱被法院判定为无效


来自重庆的李先生,老伴很早就去世了,他一人拉扯大了一对子女。大女儿已经结婚生子,而小儿子是独身主义者,对此李先生也是无可奈何。


因为女婿家里曾经发生过房产争夺大战,李先生想着写份遗嘱,将自己名下的房产留给孙子,避免将来子女因财产发生矛盾,影响家人感情。


李先生因为身体不好,便委托女儿负责办理此事。


李女士很认同父亲要立遗嘱的想法,不过她认为写遗嘱并不难,写清楚房产给谁就可以了。


于是,她在网上找到了一个遗嘱模板,让父亲照着模板内容填写,再找两个见证人签名就行。


遗嘱完成以后,李先生的心头大石终于落地。可惜几年后,李先生身体每况愈下,在家人的陪伴下离世。


父亲离世后,小儿子表示要跟姐姐共同分割房产。这时李女士拿出遗嘱,表示房产是留给孩子的,姐弟俩都没有权利继承。


但小儿子并不认同遗嘱内容,认为这份遗嘱表述不完整、有歧义,也不知道父亲是在什么状态下写的遗嘱,是不是被人胁迫的?当时精神状态是否正常?要求姐姐拿出实质的证据。


因为这件事,姐弟俩天天吵架,互相看不顺眼,接下来还要到法院。


当初李先生立遗嘱不就是希望家庭和睦吗?


不过一份有争议的遗嘱不仅不能维系家庭和谐,反而容易挑起纠纷,激化矛盾。


微信图片_20220729114432.jpg



03


立遗嘱是为了省事,还是为了省钱?



在现实社会里,时不时就能看到一些新闻引发全民讨论,例如独生子女无法全额继承父母遗产、兄弟姐妹因父母遗产发生纠纷、过户要证明“我妈是我妈”等典型案例。


微信截图_20220715155821_副本.png


因此,不少市民有了提前安排的意识,不再认为遗嘱不吉利,对遗嘱畏而远之,而是认识到遗嘱能明确继承人和财产归属问题,是为了方便家人日后继承,给孩子省事。 


微信截图_20220715155629.png


要注意的是,立遗嘱是件专业性很强的事。


上面提及的案例有个共同点,就是轻视了遗嘱的专业性,觉得寻求专业人士协助很麻烦、没必要。


当继承人要继承财产时,很容易就会受到其他人的质疑:遗嘱是否真实,立遗嘱人身体和精神状况是否正常、是否受胁迫等。也可能出现遗嘱表述不清晰,或者缺少必要的法律要件等情况。最终遗嘱被判无效,无法实现遗嘱人的愿望。


因此,若要实现传承意愿,确保遗嘱真实合法有效,建议大家,选择公正、中立、专业的机构,例如选择中遗库这种第三方专业机构予以协助。


微信图片_20220729114730.png


中遗库建立了一整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件和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精神评估、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和保密保管等功能,使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得到了有力保障。